桂花团子233

写我所思所想 写我所敬所爱

关于p家的角色们

如有占tag,致歉。这里只是安利一波p大,说一些自己关于几篇文的理解。

最近入坑p大的文,最早是从729声工厂的杀破狼广播剧,因为个人很喜欢这种古风,所以顺便找了原著来读。之后又因为镇魂的上线,百度之后知道是p大原著就又补了小说,之后又入坑默读。就个人而言更喜欢默读。

隐约记得马伯庸评价过p大,大致意思是如果不是耽美题材受限,p大或许会火遍大江南北【只是有这个印象可能说错了】

我始终觉得,一个作者写文章一定会有他自己的三观的一个反射,换句话说,同一个作者的文章,人设情节肯定有相似之处。镇魂,杀破狼,默读,乍看题材完全不同,但其实,确实能看出p大很钟爱此类情节。

比如说,某种意义上,都是养成。

“邓林之阴初见昆仑君,惊鸿一瞥,乱我心曲。”昆仑君在一片荒芜之中捡到一个小鬼王,小鬼王一直跟在他身边,直到他身殉大封。养成。

“经年痴心妄想,一朝走火入魔。”顾昀从雁回城捡来一个小长庚,从边疆带回侯府好生养着,收作义子。典型养成。

“怪物都没有了,我是最后一个,你能把我关在你家里吗?”七年前一起自杀案让三人结缘,如果没有当年骆闻舟陶然的“多管闲事”,或许就没有后来的费事儿,没准儿最后三人会相遇在审讯室,审讯结束后陶然或许会悄声和骆闻舟感慨:“没想到主谋就是当年咱们第一个正式的案子里报案的孩子。果然童年的经历对人影响很大。”这还是养成。

还有,比如说,p大最钟爱两种人设。一种是“流氓式”人设: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八面玲珑,其实温柔,更是心中一腔正义,愿为正义肝脑涂地,身后却系着三千情丝,生生不让他们轻易以身殉道。最好还是带点“官僚”背景,却心底清明,不染杂质。

显然,赵云澜,顾昀,骆闻舟,完美符合这类人设。

另一种人设,便是自幽冥黑暗中开出的向阳而生的花,为逐那一点星光,生生变成君子端方的模样。费渡从不凝视深渊,他自己就是深渊,却是硬生生从黑暗的泥沼中脱离,追着骆闻舟的脚步,去拥抱黑暗尽头的光明,费爷就是这种人设。长庚身中乌尔骨,似乎注定要成为颠覆世界的怪物,但是他没有,诚然长庚也有很多算计,但他长身玉立,最终君临天下,给了顾昀一个他毕生所求的太平盛世。沈巍生而为鬼,实乃无魂大煞之人,却为一人,一万年兜兜转转,求仁得仁,生生照着他当年的样子,硬生生把自己磨成赵云澜眼中温文尔雅的沈教授。

还有,p大似乎爱猫。骆一锅和大庆都是同样可爱,有点傲娇。

虽然人设大抵相同,但是p大所讲的故事却完全不同,却都是同样的荡气回肠,余音绕梁。

一万年前的大荒山圣昆仑君,到一万年后的特调处处长赵云澜,沈巍初心不改,沉默守护。大梁的脊梁安定侯,哪怕被朝廷所忌惮不容,都不曾有过弑君罔上的念头,好在他有长庚与他并肩同守山河永固,执子之手。燕城的费总,人前风流倜傥,殊不知童年在阴影中度过,为了不变成费承宁那样的魔鬼,电击疗法都往自己身上招呼,只为追逐那一瞬星火,等着骆闻舟逆光站在黑暗尽头拥抱他,闻舟渡我。

其实最欣赏p大的小心机,每一个主角的名字暗自契合。骆闻舟与费渡自不必说,默读广播剧ed就写了“孤舟随烟波 渡我”。而镇魂呢,沈巍的名字是昆仑君起的。巍巍高山,万古长青,青山之巅,云海相依——沈巍,赵云澜。杀破狼的契合并不显眼,却不是没有,“长庚”,古义指金星,“昀”,意指日光,金星绕着太阳转,是宇宙的定律。就算是大名李旻,也不是没有说法,“旻”有天空的意思,苍穹之上,一轮红日。

而每一个故事的结局,都是在风云骤变之后,回归细水长流的平淡。

一个传奇,配一段良缘。

感谢priest,塑造了这么好的故事,写就了这么可爱的人。

——————————————————

不知不觉写了很长,本意就是想说些什么,跟同样热爱这些故事的小伙伴分享这些故事。其实就是一些自己的感悟,写的仓促,可能都是废话,不知所云。爱甜甜笔下的故事,也期待甜甜继续写下去。

评论 ( 73 )
热度 ( 1177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桂花团子233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