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团子233

写我所思所想 写我所敬所爱

【双花/韩张】碎玉 10

例行广告时间,小餐厅的预售下周就截止了(4.6号预售结束),有需要的姐妹可以康康,量力而行嗷

本章双鬼登场,走一走剧情,历史方面都是我瞎编的哈不要轻易相信~

(我觉得轩哥我写崩了,我错了,下次还犯)




张佳乐坐着孙哲平的车回了天马阁,稍作修整之后,拨通了视频通话。他没等太久,电话便接通了。

张佳乐:“李轩吾儿。”

“滚蛋。你哪来的那么多当爸爸的瘾?”视频那头是个年轻男人,五官端正柔和,稍微拾掇一下,便是个不折不扣的知识分子。如果忽略他身后背景花里胡哨的各色动漫手办的话,此人的形象还是非常可靠的。

如果有常混古董圈的人便会认得,视频那头的青年便是在金石玉器方面颇负盛名的李轩。得李轩一句鉴定,便不需再听他人评判。可得他一次掌眼却难于登天,不是因为此人深居简出,行踪不定——事实上李轩作为一名大学讲师,作息非常固定,也非常好遇见,只是此人不喜欢干这个罢了,绝大多数时候,都不乐意赏这个脸。

才华横溢,便有眼高于顶的资本,这是不熟悉他的人对他的认知。

张佳乐呵呵一笑:“作为一个人民教师,怎么能这么不文雅,你就这样教你的学生的?”

李轩连个眼神都不屑于赏他,双腿盘上沙发,手上端着游戏手柄操作起来,竟是又开了一局游戏:“有事起奏无事退朝。算了,直接退朝吧,你找我准没什么好事。”

“你又知道了?”

“不然呢?”李轩白他一眼:“你哪次不是给我丢一个烫手山芋?”

“你不能这么说,要不是我找到那么多老物件,你能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职称加薪指日可待啊。”

“我谢谢你啊。我只想安安静静教两门无关紧要的选修课,毫无压力地混吃等死等退休。现在倒好,学校天天催着我多开几门正式课,给学生们讲一讲最新的考古成果,讲一讲关于金石玉器方面的知识,我……我太难了。”

张佳乐不理解:“那你就开嘛。依你的学识和家学传承,给学生随便讲讲不是挺容易的?”

“不,”李轩拒绝地斩钉截铁,“我懒。你知道开一门课多费劲吗?你知道要写多少教案批多少份卷子作业增加多少工作时间吗?还要和考古圈里一帮老人家们交流来交流去。我现在一想到那些比我爸年纪都大的老头子们围着我叫我李老师我就浑身不适。”

“得了吧你,凡尔赛李。多少人想要有你这个成绩还求之不得呢。”张佳乐说。

“让他们羡慕嫉妒肖想去吧,老子就是这么天纵奇才。”

还不等张佳乐开口损他,李轩的脑袋先挨了一下:“哎哟~阿策你轻点儿。”

“你好好说话。”

来人只有半身出镜,手上抱着一本大部头的《资治通鉴》,正是李轩的男朋友,吴羽策。很显然吴羽策和张佳乐也很是熟稔,打过招呼之后吴羽策便自然地在李轩身边坐下,翘起腿继续看他的《资治通鉴》,这才让人注意到他腰细腿长,竟是个模特身材,一双凤眼下的一滴泪痣更是给他稍显立体的五官平添了一丝魅惑之意。

总而言之,是个美人。

张新杰听到这边的动静,从镜头外探进来一个脑袋:“阿策也在?”

张新杰与吴羽策年纪相仿,又读的同一个专业,尽管是在不同的学校,但两人也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

于是张新杰干脆也在张佳乐身边挤了一个地方。可惜李轩坐的是沙发,宽敞得很,张佳乐坐的就是一个小小办公椅,好悬没被张新杰挤下去。

张佳乐艰难地在扶手和张新杰之间扭过身子,想去够桌上的碎玉,张新杰心领神会,拿过碎玉开始了讲解工作。

张佳乐:行吧。

张新杰三言两语就讲明了事情经过,张佳乐见缝插针地问:“所以呢,来不来?”

吴羽策还没有答话,李轩就义正言辞地表态:“不来!这是什么,这是玉玺啊!这可是我们传承了几千年的东西,是那么容易就能让你探索与发现的吗?知不知道天机不可泄露啊,过慧早夭!张佳乐,你老实说你是不是想害我?”

张佳乐:“……这就是你只想在学校教两门选修课混吃等死的原因吗?”

李轩答得理直气壮:“啊!怎么了!”

行,没怎么。张佳乐忍不住问吴羽策:“不是我说,你到底看上这货哪儿了?”

吴羽策忍着笑,当真思考了一会儿。他伸手拍拍李轩的脑袋,李轩立刻蹬鼻子上脸做小鸟依人状蹭着他的肩膀,吴羽策立时憋不住笑,乐了:“大概是反差萌吧。”

张佳乐:……这个世界疯球了。

“你不会认为这东西是真的吧?”李轩问。

“那倒没有,”张佳乐拿了一块布垫着,对着灯光又细细打量起这块玉石:“这块碎玉上面有些奇怪的雕刻纹饰,我没见过,但是我能确认这块玉确实是个老物件。而且这枚拓印,也很有意思。史书上关于玉玺的印也有两种说法不是吗?既然有印,便必然有章,不管这印是真是假,和这块玉又有什么关系,咱们都得试着找一找印它的章嘛,万一有新发现呢?”

“关于玉玺,我们家其实也流传了一些说法,在族谱当中也留有先人的记载,可信度比较高。”张新杰补充道。

“什么说法?”李轩关了游戏,吴羽策合上了书,准备认真听故事。

“简单来讲呢,”张佳乐放好了玉,拖长音卖了一个关子,“就是说始皇御用的那块玉玺,很有可能被他带进了皇陵里。”

“怎么可能?”李轩觉得这个说法不可信:“始皇是在出巡路上驾崩的,之后玉玺就在赵高等人的手中了,他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安排身后事。再者说,之后玉玺的行踪都是有迹可循的,子婴将玉玺献给刘邦,之后玉玺始终在汉王朝手中,直到东汉末年群雄纷争玉玺还几次易主,在之后的历史中玉玺才多次消失在记载当中,无处可循。”

“你别着急嘛,我说的是始皇御用的玉玺,又不是在说传国玉玺。”张佳乐说。

吴羽策敏锐地感觉到他用词上的区别,皱眉沉思。

“你这话……难道这是两个东西?”李轩问道。

张佳乐点点头:“当初子婴确实将玉玺献给了刘邦,但是子婴献上去的,应该是个仿制品,有可能是始皇自己仿制的。”

吴羽策有些奇怪:“他为什么这么做?”

张新杰推了一下眼镜:“可能是还做着他千秋大业的美梦。玉玺是一国的象征,他想让玉玺永远留在自己手中吧。”

“现在史学界有两种观点,”张佳乐比了一个数字2,“一说玉玺是由蓝田玉所制,二说玉玺是由和氏璧所制,代替丢失的夏鼎成为秦王朝的镇国之宝。和氏璧早就失传,关于它的材质目前史学界普遍认为有三种,独山玉、绿松石和拉长石。这三种玉石都和蓝田玉没什么关系。”

“但是根据历史中关于传国玉玺的记载和多方考证,蓝田玉的说法更为符合,也受更多人的认可。”李轩补充道。

“没错,”张佳乐点头,“所以,和氏璧和玉玺又是怎么扯上关系的呢?”

吴羽策似乎想到了什么:“你的意思是……”



TBC

卡在这里是我不对,但是这部分太长了,分两次吧

评论 ( 2 )
热度 ( 65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桂花团子233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