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团子233

写我所思所想 写我所敬所爱

【双花/轩策】爆炸新闻 (番外)

一直想好好说说的乐哥轩哥怎么凑在一起的故事。

与正文内容关系不大,是我浅薄的阅历下想表达的一点点想法。

文笔拙劣。或许会有ooc。

主轩哥视角。




李轩本科读的是戏剧学院的导演专业,成绩不错,如果他乐意,估计能在优秀青年导演中搏个不错的名次。

经纪人才是半路出家的。

大三那年暑假,在别的同学都埋头研究各国经典电影的叙事运镜技巧,忙着挤破头跟着成名导演身后跑腿的时候,他反倒跑去影视城体验生活。

在影视城扎堆的剧组多得数不过来,一个个都兵荒马乱马不停蹄地赶时间。同样一个场景,上午还是热闹的古代集市,下午就变成了火拼现场。烈日蒸的人头皮发麻,人人都是一脑门子官司。

李轩就这么一个剧组一个剧组地围观,中午跟着群演的人潮一起,领一份儿没滋没味的盒饭。

他和张佳乐,就是在这样一个混乱而焦躁的地方认识的。

张佳乐是个群演,待在影视城接活儿,有些活儿是负责演员的副导演吆喝着演员招募他自己抢来的,有些是剧组请他去的。请他去的剧组也都不是什么大牌剧组,他也只能混个走过场的小角色——但好歹有镜头,能露脸说两句话。

感谢了他的一副好皮囊,张佳乐的活儿还算多,大多都能露个正脸。

一起排队领盒饭的次数多了,俩人混了个脸熟,闲暇时能搭上几句话,李轩这才知道,张佳乐毕业于电影学院,是正儿八经的科班出身。

难怪了,李轩暗自嘀咕,无论是形体还是台词功底,张佳乐比常驻影视基地的群演们强太多了。

“那你怎么还来影视基地拉群演的活儿?”李轩问:“演员都是讲究身价的,回头试镜,导演一问演艺经历,你列举一堆群众戏份,好的角色和剧本可能就离你而去了。”

李轩又扒了一口饭:“是没有剧本的邀约吗?”

张佳乐眼睛亮晶晶的,手上扒饭不停,眼睛还盯着不远处的一个剧组:“肯让我去试镜的剧本不多。我才刚毕业,大导演哪儿看得上我。房租水电都要钱,毕业了哪儿能朝家里要啊,平时闲着也是闲着,来影视基地多练练手多看看,”张佳乐转头冲李轩一笑,“磨练演技。”

不远处的那个演员台词卡了壳,生硬的念着一二三四五六七搪塞过去,勉强录完一镜,导演黑着脸色喊了咔,小助理战战兢兢地举着水杯小风扇跑过去,还不忘把怀里的剧本摊开来递给演员。

张佳乐深吸了一口气,换了一份神情,缓缓开口:“这座桥活像个晨昏线一样横在城市中间,左边是纸醉金迷,右边是夹缝求生。穷人的日子不好过,富人的日子其实也不怎样,但是很奇怪,两边谁也看不起谁,真不知道是怎么想的。无论地球怎么转,这晨昏线永远都在,哪怕这座桥塌了,哪怕住左边的人和住右边的人搬进一个院子里,甚至只隔一堵墙,这个分界线也还是在——道理都是一样的。隔阂人心的从来就不是桥。一座几十年的破桥,哪来那么大的力量呢?”

张佳乐的神情有悲悯,有嘲弄,一双漂亮的桃花眼半睁不睁,语调拖得懒洋洋的,睥睨天下,不屑一顾,仿佛点评的芸芸众生都是傻逼,唯有自己才是清醒人——念的正是那个演员卡壳的台词。如果不是他手里还捧着群演盒饭,这段话说的或许会更有范儿更拉风一点。

他眨眨眼,又变成了他自己,咧嘴冲着李轩乐,看起来有些没心没肺的:“这导演嗓门儿大,我头几天听他讲过这段,说要演出主角潇洒的气质,还得带着点儿反讽嘲弄的鄙视和不耐烦,还不能演过头了,毕竟这个人格别扭的主角还没真的做到淡泊出尘,还有些拧巴的怜悯在。这段台词还挺长的,嘿嘿,还真挺难。”

李轩有些讶异地看着他,又看了看重新看过剧本又投入拍摄的男演员——那个男演员他当然认识,是最近挺火一个小明星。

张佳乐没注意到李轩的惊讶,嘴里嚼着饭,说话有点含混不清:“这剧组我看了好几天了,台词写的不错,估计是个好故事,等上线了,我还打算追一追呢。”

或许会是个好故事。

那头的剧组重新打板开拍,男演员终于顺溜的念完了台词。张佳乐刚刚举着饭盒随口念的词,居然一个字都没有错。

但是演员,或许不是最好的,李轩想。



李轩大学学了导演,纯粹是出于对演艺事业的热爱。他的梦想就是拍出一部发人深省的绝世好片,把自己的名字刻在电影史上。

巧的很,张佳乐也是。

两人闲着没事的时候就凑在一起聊艺术,聊名片名导名演员,吵杂的影视城就是他们的背景板。

志趣相投,话自然说得多,话说得多了,就成了朋友。

后来李轩开学焦头烂额地忙论文,张佳乐陆续也客串了几部影视剧,俩人也没断了联系,有空闲的时候,还会一起撸个串。

没有刻意地思索,经营,规划,一切都是那么地顺理成章。李轩紧赶慢赶把论文的初稿发给了指导老师,转头他就报名了经纪人证考试,埋头苦学起来。

李轩其人,好说话,脾气随和,有时候更体现出一点逗比的气质,但是个倔脾气,有主意,还没随和成一个慈祥的小老头。

经纪人证下来那天,李轩兴高采烈地给张佳乐挂了电话,让他先别急着签约经纪公司,等自己毕业了,他要来亲自规划他的演艺事业。

“怎么,大导演不当了?”张佳乐笑问。

“当个屁!”李轩也笑:“一部作品,导演镜头再牛逼,布景再逼真,剧情扯淡,演员闹着玩,它也不会好看,不是一部好作品。

我没那么大本事改变现状,也没那么高的文学素养,写个荡气回肠发人深省的剧本——我从小作文水平就不怎么样,只好退而求其次,把好的演员推荐给导演,拉到观众面前。我嘛……”李轩稍微沉默了一下,像是在斟酌用词,“比起想在电影史上摁个手印,我更想倒腾出一部好的作品。我现在觉得,作品也不一定非得是一部什么片子,也可以是一个人。”

李轩用肯定的语气总结陈词:“张佳乐,我觉得你会是一个好演员的。”



于是,临近毕业,其他同学都开始拍作品或者跟剧组的时候,李轩提交给学校的就业登记,只有单薄的一张经纪人证。

显得格格不入,不伦不类。

班主任当然是要找他聊一聊的。

班主任和这帮学生没什么架子,到他办公室喝茶还是没什么压力的。

李轩的理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明明这个决定满是青春年少的意气和莽撞,班主任一时半会儿愣是挑不出什么毛病。

李轩自己反倒乐了:“他也说我这事儿干得可不成熟了。”

“他?”

“哦,我准备带的演员,大我两届,隔壁电影学院的。”接着,就像是和朋友聊家常一样,李轩大概讲了一下他和张佳乐认识的经过。

“道理我都懂,老师。我知道这么做确实有些不靠谱,不成熟。但是,我觉得张佳乐说得挺对的,什么年龄就干什么样的事儿,只要不是什么出格的自己收拾不了的烂摊子,都没什么所谓。小孩子调皮,年轻人莽撞,老年人糊涂,这是天性,您不能指望一个学龄前儿童豁达得像个七八十的老头吧。一个人血气方刚的年纪,干点傻事儿,走点弯路,摔点跟头,多正常。我不怕疼,我觉得挺好的。

我真挺喜欢演艺事业的,喜欢拍片,喜欢别出心裁的叙事方式,别有深意的镜头语言,但是我在影视城混了一个暑假,我觉得当个导演会把我憋屈死。

其实我也不太有底,老师,我也挺怕的。可我还是觉得,趁着我还有力气,还剩了那么点少年意气,我该莽这一回。”

李轩大多数时候都是好脾气好说话的,总让人忘了他本质上是个倔脾气,只要打定主意,非得等到见了棺材才肯落两滴眼泪。

班主任没说什么,只是看着他的学生,在心里叹了口气。

“我理解你的想法,并且尊重你的决定。我们不让你们这样不许你们那样,也是怕你们走弯路吃苦头,不过你说的也有道理,有些弯路你必须得走,道理说一千道一万都没有你们自己摔个跟头来得有用。”

“还不一定就摔跟头呢!”李轩反驳。

“随你怎么说。”班主任才不管他:“一个好的导演,要有格局有眼界,心底里得装着芸芸众生,才能拍出真实的,好的片子,还要学会挖掘演员的才能,让他们更好的入戏,拍出好的效果。经纪人不一样,经纪人不仅要了解你的艺人,更要了解市场和观众的需求。这很世俗,也很功利,但这是你必须妥协的。满足了市场,你才不会被淘汰,才有资格竞争更好的资源,才能有话语权。”

“演戏和演员是不一样的。演员要有一种信念。”或许是班主任干久了,说话免不得开始讲大道理,语气也变得苦口婆心,好在李轩虽然有主意,但是并不是啥也听不进的刺头,还能坐下来好好听讲:“演员就是老天爷赏饭吃。有些人,没有学过一天形体没有练过一天台词功底,可他就是能演好戏,知道怎么把自己变成角色本身,知道怎么去流露情绪。而有些人,理论学了一箩筐,却还是只能用学校教的套路去一板一眼的演,不犯错,但是称不上好,这是靠天赋。有些人天赋尚可,努力也够,但是翻来覆去只能演一种角色,不是不想转型,要么是在观众心里被定了型,要么是他真就只能演这一类人物,别的统统出戏,就是有一股子违和感,这是运气。一个天生的演员,该长了一张有故事的脸,让人忍不住想知道他身上的故事,他可以是任何人任何职业,都不会显得突兀,他要共情要入戏,还得学会出戏,把那个他用了心动了情的角色从自己身体里丢出来。就算这些全都具备了,能不能在影视界占有一席之地也是个未知数,这看命。缺一不可。”

李轩认真地听,一边点头,一边默默思索张佳乐符合哪种。

“我看过他的戏,张佳乐是吧。”班主任笑了笑:“你小子眼光挺贼啊,是个好苗子,能不能红,主要靠命。”

李轩一愣。

“电影学院戏剧社的嘛,还去大剧院公演过……你们这届刚入学呢,那个时候啊,他们戏剧社挺好的,该是最辉煌的一届。”

李轩回想了一下以前去电影学院旁观过的剧目:“现在也挺厉害的。”

班主任摇摇头:“少点灵气。那个时候,戏剧社牵头的是叶修,毫无争议的男主角,编剧导演演员他什么都能干,还干得出类拔萃,这样才华横溢的人确实不多见了。张佳乐也是他们社里的主力演员,一张天生的演员脸,人还精神漂亮,用你们年轻人的话来说那叫什么……可甜可盐?只要给他个机会,他会红的。”

班主任这话说得没错,在影视基地的时候,张佳乐模仿过暖男校草,模仿过革命烈士,模仿过社会精英,也模仿过背负血海深仇的大侠,还模仿过地痞流氓,人傻钱多的少爷。

都挺像那么回事的,至少李轩没有出过戏。

班主任拍了拍李轩的肩膀:“决定了就好好干吧。娱乐圈就是个大染缸,别忘了你是为什么而来的就行。”

确实如班主任所说,娱乐圈是个大染缸。其实社会本身就是个大染缸,娱乐圈不过是其中一个水混一点的小缸罢了。谁在初入社会的时候不是一腔热血呢?高尚一些的,为的是一份理想一份事业,世俗一些的,为的是出人头地功名利禄,没有对错,不过是境界所求不一样罢了。

但是人生的路毕竟不是柏油马路,有红绿灯有指示牌,不认识路的还能开个导航,用最高效的方式到达目的地。

有多少人,走着走着,就走丢了呢?



李轩不想走丢了。

一个傻子自己走,恐怕会举步维艰,半路就丢了勇气忘了初心,被洪流裹挟着不知道带到哪个角落。

好在还有个张佳乐。

两个傻子一起走,路就轻松多了。

彼时还是个客串的张佳乐一直觉得自己有一天会成为大荧屏的男主,演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角色,从此在浑浊的娱乐圈杀出一条血路。

听起来跟个笑话似的,像是痴人说梦。

但是他坚信不疑。

他的经纪人也是。


END


没想到吧如此沙雕玛丽苏的故事大纲下藏着这么有想法的番外~

评论 ( 9 )
热度 ( 11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桂花团子233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