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团子233

写我所思所想 写我所敬所爱

又来安利p大了

作为专为全职的号上次写了点关于p大小说的东西,没想到热度破千【从来没见过这么多热度】

 

写那一篇的时候《残次品》还没有看完,现在看完了,对p大愈加崇拜,忍不住再来说说看新冒出来的一些小想法,跟书粉们交流交流。

 

上一篇小评论走这里

 

现在算下来p大的书我看过四本了。真的现在作者很难做到了吧,看见了什么叫作家界的不忘初心,皮皮的小说,很明显有自己的一套三观,有自己的一套独特的对世界对人性的理解,而通过她不同题材的小说,随着时间推移,这份理解变得越来越深刻透彻。这是我最佩服皮皮的一点,耽美也好言情也罢,皮皮始终都知道自己想写的是什么,始终都在透过作品把自己想要传递的正能量一种三观传递给读者,并且完全不受题材所限。作家作品写多了,难免会千篇一律,越来越像,但是p大很显然,越来越清楚自己想写什么。不过我功力尚浅,还无法明确地定义出这个核心的思想,只是模棱两可的有一点方向。

 

反正我是读出来了。全部都读完了之后我就隐隐有这种感觉,有一些东西是不变的,有的小说里清晰,有的却模糊。然后我很无聊的某度一下我看过的四本,我发现我直觉对了他们的写作顺序。

 

最先写成的一本就是《镇魂》,在这部里面套着神话的壳子,但是里面探索了很多关于生死的命题。最重要的一个命题就是“轮回”的定义,最终是大煞无魂的鬼王生出魂魄促成了崭新的“轮回”,一万年前的神们都没有明白如何完成的“轮回”问题就这么解决了。本恶的象征在经历了生死爱恨的交叠洗礼之后,浴火重生,成了光明的象征。人性之复杂多变,人心之难解,善恶是非之界限,在这一部小说里面是有雏形的。

 

我想p大一直想要写的就是这些人性的命题。

 

第二本《杀破狼》,在牵扯了国家命运,朝堂之上勾心斗角的情节之后,人心的善恶展示地更加明显。没有绝对的好的人,也没有绝对的坏的人。其实那些侵略者们似乎也没有坏到哪里去,于他们而言,他们的反抗是为了生存,那么从他们的角度来讲侵略就是正义的。老皇帝一面想杀了顾昀,一面又舍不得小时候的顾昀受了委屈,临死前隐晦地将解药留给了顾昀。在这样一部大背景的人物众多的小说里面,人性的复杂性,善恶的不绝对性表现得又明显了一些。

 

第三本是我最喜欢的《默读》,最喜欢是因为我真的很喜欢刑侦设定啦。《默读》最最精彩的地方在于每一个案子都在向一部经典名著致敬,真的建议搜索一下每一个案子的名字,感觉查阅完相关小说的情节和人设之后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朗读者的设定有些像刑侦剧里面非常容易出现的一类人:地下判官。这是一个很老的命题了相关的作品真的很多。地下判官是不对的,因为没有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惩治别人,但是被惩治的那些人又确实应该受到相应的制裁。那么地下判官的做法究竟是正义的还是邪恶的?就像当年的《死亡笔记》,夜神月想要的新世界又有什么不好的,可他这么做是错的,但是好像又没有做错什么。总之这确实又是一个难以回答的命题,因为善恶本不是绝对的,人心也不是一面的。不过朗读者当然是非正义的,他们草菅人命,而且对比一下费渡利用被害人家属的做法和朗读者的做法,也会让人觉得朗读者是非正义的了。

 

第四本也是比较新的一本就是《残次品》了,初读完的时候真是惊呆了,设定特别赞,我一个从来不读机甲文的人也开始废寝忘食了。必行静恒又是一对情侣名啊,静恒是心动,必行不就是行动吗!做任何事情除了心里要有定力更重要的就是付诸行动啊,缺一不可。看名字又被塞狗粮。《残次品》里面对于人类的话题就变得更加明显,尤其是在AI的背景下人类的意志就凸显的尤其重要。印象特别深刻,忘记是哪里啦,湛卢就要撑不住了陆必行要湛卢发挥潜能,湛卢说它没有潜能只有倒计时......其实就是这样啊,人类比机器更卓越的一点就是人还有潜能,会为了理想和信念爆发,而机器不会。在《残次品》里面,静姝一心想要打造的就是消除了犯罪消除了丑恶的虫族社会,这个社会将永远和谐稳定,它是错误的偏激的,可是却很难说它究竟错在哪里。人类最宝贵的一点大概就在于差异,正因为有了不同的观点,不可避免的碰撞摩擦,人类才能进步,不同观念的碰撞本身就是美丽的。我一开始以为《残次品》的命名是因为书里的主角以及书里的舞台背景是第八星系,后来读完全书我觉得,这个“残次品”应该指的是人类,比起智能的机器人,比起观念一致思想统一体格超凡的芯片人,真正的人类都是“残次品”,但故事最后新的世界是属于“残次品”的。

 

人们生于信仰,毁于信仰,人们在信仰的灰烬里重生。

 

探索了整整三部小说,最终在《残次品》中将一切归于信仰。

 

人总归是该信点什么。但是有四件是不可以太执着哦:长久,是非,善恶,生死。

 

题外一下,忘记在哪里看到的啦,费嘟嘟是深渊,陶然想要把深渊填平,而闻舟才是那个把光照进深渊的人。费渡曾经是无情无感的稻草人,独自穿越荒漠,什么时候悄无声息的死了也没人知道,直到有一天骆闻舟警告他,不准拿他的心肝不当宝贝,他才突然想要为了一个人好好活下去。

 

如果心没有那么大,装不下昆仑君眼中的千山万重,装不下顾昀守护的家国天下,也装不下骆闻舟肩上沉甸甸的法律正义,林静恒殚精竭虑的人类命运,那装着某一个人,做爱的信徒,貌似也不错。

评论 ( 16 )
热度 ( 18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桂花团子233 | Powered by LOFTER